在家工作 在家創業 兼職賺錢

Friday, December 15, 2006

中產階級萎縮_M型社會

“如果有努力,就有希望” ,這個肯定句卻在今天被打上問號。

面對實質薪資縮水、利率負成長、房價創歷史新高,努力的上班族發現,為何怎麼賺錢都還是覺得窮?

面對學歷虛胖、全球化稀釋就業機會,努力的學生發現,為何怎麼讀書都還是沒有工作



  • 世界的共同危機-美、日、英中產階級蒸發

  • 美國,向來強調努力就有希望,但是最近調查卻發現,年收入兩萬五千到七萬五千美元的中等收入人口逐年減少,但兩萬五千美元以下,和七萬五千美元以上的兩個族群都在增加,社會因中產階級萎縮,而形成中間凹陷的「M」字型。 日本雖然貧富差距小,但是最近的熱門話題,卻是「下流社會」。根據日本內閣府調查,二十到三十四歲的年輕族群,認為自己在社會上居於中間階層的人,十年來掉了近十個百分點;而認為自己屬於下層階級的,卻增加一三.三%。 英國則出現「IPOD世代」(ipod generation)這個名詞,說的不是蘋果電腦推出的當紅「IPOD」,是指年輕一代承受沒有安全感(insecure)、壓力大(pressured)、同時承擔過重的稅負(overtaxed)及高築的債務(debt-ridden)四種壓力,對人生喪失熱情。


  • >台灣也拉警報-實質薪資縮水、利率負成長、房價創歷史新高,「下流社會」現象隱然浮現


台灣可支配所得在全社會中間二五%到七五%的家庭,他們所分配到的所得,在二○○一及二○○二年達到近年來的低點,即使近二年有緩步增加,但仍遠不如整個一九九○年代的水準。


經濟成長趨緩最直接的影響,就是薪資成長跟不上物價膨脹的速度。去年,受雇員工的平均薪資只有微幅成長一.三八%,但扣掉二.三%的物價成長率,大家的實質薪資其實在縮水,再加上利率負成長,財富難以累積,而房價卻在這個時候,創下歷史新高。例如,近十年來,台北市平均房價增加二○%,現在正在歷史高峰。但每戶家庭的可支配所得卻只成長一○%。


而為了補填財政赤字的黑洞,政府近四年已變賣相當於五十個大安森林公園的土地。



袁小姐和他先生都有大學以上的學歷,兩人年薪加總近二百萬,不論是從人口統計、還是收入統計看來,他們都非常肯定自己是社會的菁英族群。但是,他們努力工作了十五年,面對三十年的老公寓卻覺得如此遙不可及。袁曉芳不禁自問,「我還是中產階級嗎?這個社會還有中產階級嗎?」



學歷不再保證工作機會,薪資成長被上升的物價侵蝕成負數,象徵穩定的自有住宅成為奢望的空中樓閣,中產階級抓不到任何上升的希望,開始覺得向下流動,成為許多社會共同的痛苦。



「我覺得我不是中產階級,」六十八年次,出國念碩士回來已在出版社工作二年多的余小姐說。她回到台灣找的第一份工作薪資三萬多出頭,一星期七天幾乎有做不完的工作,除了工作,幾乎沒有社交生活,也很少回家好好吃頓晚飯。
「我父母在他們三十歲之前,就已經結婚、買了房子、車子,我真的非常非常擔心,我根本沒辦法在三十歲時,同時擁有這些。我想我也不可能給我的小孩,像我父母給我的這種生活,」一頭捲髮、看來總是笑嘻嘻的余佩芬,說起和上一代的比較,她也不禁皺眉擔心。
「我得到的是更多的教育資源,父母花了二百多萬送我出國,照理要比我父母有更多的機會、更好的發展,我也沒有不認真,也不奢侈,但為什麼就是感覺做不到?」



主因來自全球化。在全球化的潮浪下,許多開發中國家及共產國家崩解,原本的三個世界併成一個世界,低技術、低薪資勞工大量釋出,也將台灣捲入人力供需嚴重失調的潮流中。

資料來源: 天下雜誌



塑造未來生活,開創多重收入來源,MSI終極成功在家工作系統已經成功幫助許多人實現財務自由的夢想,現在機會是您的了!



 


>> 請按這裡索取MSI在家工作系統詳細資料


( 請確定聯絡資料正確,以便收取一系列相關資料 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